top of page

跑動一生 帶氧運動減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


眾所週知帶氧運動可以改善膽固醇,亦可減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,但祇可惜香港人工作繁忙,往往缺乏運動。


筆者最近遇到不少年輕冠心病病人,因為有冠心病需要進行俗稱通波仔手術 ,導致很大精神壓力,就算手術成功,心臟機能正常,但仍經常感到身體不適。我同時亦遇到另一位病人做完通波仔手術後二個月,居然去了跑東京馬拉松。當他覆診告訴我,我當然極不高興,因為我從來未完成半馬,更何況全馬拉松。作為心臟科醫生,我並不鼓勵冠心病病人跑馬拉松,但這例子正好說明心態取決一切。


筆者是運動愛好者,除了知道其好處外,亦希望能以身作則鼓勵病人做運動。 至於跑步方面,很不幸因雙腳肌腱炎困擾而接近一年沒有跑步。最近兩個月才開始再起步,而跟以往不同,因lock down 關係轉做戶外跑步,並選擇在工作地方或家居附近起步,這比以往在健身室運動,更能善用時間,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,一邊看風景,運動更能釋放安多芬,對減低生活壓力有幫助,工作更起勁!


老友記未必可以跑步,但若能每天步行半小時都算不錯的運動!本人現在定下目標今年來完成半馬,希望能夠鼓勵身邊各位朋友一齊動起來!


心臟科專科醫生

謝德新醫生

  • Facebook社交圖標
  • YouTube
bottom of page